close

從我懷孕以後  就有留意到所謂的嬰兒手語這件事情

藉由一些簡單的手語幫助還不會說話的寶寶表達他的想法

看了一些的資料  發現小寶寶大概在六七個月大就可以開始教他簡單的手勢來表達他的想法

一般的小寶寶在六七個月大接受這樣的訊息 大約經過兩三個月後就會用手語給予回應

(所以差不多是八到十個月大 會出現他的第一個手勢語言)

但是我覺得 既然想要採用 就早一點讓他習慣  哪怕他一點也不懂我在做啥

所以在小魚四的月開始吃副食品時  我就開始教他"吃飽"的手語(拍肚子)

在他吃的差不多不在開口時問他幾次"吃飽了嗎?還要吃嗎?"

若他還要吃會在這時張口

若問了3次他還沒張口

我就會牽著他的手

邊說"吃飽"邊帶著他比動作

比完"吃飽"就不會再餵了

開始刷牙擦嘴巴換圍兜的餐後儀式

(我承認啦 有的時候其實是他不專心吃太慢太久  媽媽不想餵  就帶他比手語當他是吃飽了...)

最近突然發現  小魚好像已經會比"吃飽"的手語了  雖然並不是很正確

一開始是在1/31那天  他出現了一個"拍大腿的動作"

那時我還沒意會過來我的小魚是在比手語跟我溝通

他只是在我牽著他的手拍肚子說吃飽了之後  又自己把手舉高  邊看著我邊拍大腿

之後觀察了幾餐  我才意識到他好像是在比"吃飽了"的手勢

他真的會在我帶著他比"吃飽了"之後又自己拍幾下大腿...

所以這幾天開始特別觀察他用餐的狀況

發現如果說在他吃得很開心的時候問他  吃飽了嗎? 

或是在他意猶未盡的吃光最後一口食物泥卻仍然張著嘴巴 表示還要時問他  吃飽了嗎?

他都不會出現把手舉高高拍大腿的動作  而是傻傻的看著你(阿幕阿 我還要吃東西阿...)

 可是如果當他開始停下來不要吃時問他  吃飽了嗎? 

他就會看著我將手舉高拍大腿(誤..應該是拍在肚子上)

所以為了確定他真的是在比"吃飽了"  只要他給我這樣的回應 

 不管他吃多少我就不再餵了  我發現即使他吃很少他也是能撐到下一餐才吃

所以真的是表示他在說"我吃飽了"

而今天(2/3)更是在我只用口頭問他"吃飽了嗎"

他自己舉手拍大腿  所以...真的確定他懂這個手語的意思!!

只是可能因為身體的協調性發展還不到那個地步  所以才從拍肚子變成拍大腿

難怪嬰兒手語會建議在六七個月大開始教  而在八九個月大時出現寶寶的第一個手語

因為寶寶的發展才能比較精準的完成這些有意思的手勢...

 

這真是值得高興的一天  因為  小魚跟我的溝通 又邁入了另一種里程.....小魚寶貝你真棒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手語
    全站熱搜

    小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